本報記者 陳薇
  應省作協邀請,12月7日,中系統家具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陳建功來湘做客第九期“文學名家講堂”,主講《喧囂的時代與文學的定力》。講座中,陳建功結合個人經歷與見聞,用“大眾文化時代的抉擇”、“價值多元時代的操守”、“文體變革時代的追求”三個方面生動的事例,深入闡釋了當前文學的多種現象。
   文學也有分化
  在陳建功看來,喧囂,是時代的特色;分化,是文學房屋貸款生態的必然。而市場經濟時代下的文學形態分化可以概括為“時文學”、“大眾文學”和“高雅文學”三類。
  “時文學”,即是當下時代禮服的文學產物。對於時代的進步,陳建功是持樂觀態度的,而文學創作也有了更為廣闊的時代背景和現實題材。
  有人認為,大眾文學“俗不可耐”;有人反擊,高雅文學“雅不可耐”。陳建功則表示,“不管大京站美食眾文學還是高雅文學,都在不同角度為我們民族和我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貢獻,都是對生活的感悟和審美的提升。兩者是社會主義文化精神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它們之間可以相互補充、互相借鑒、互相吸收。”
  文學需要定力
  陳洗碗機建功認為,在喧囂的當下,文學格外需要定力和操守。
  無論何種文學形態,都是在爭執、討論與實踐中不斷完善自我,來滿足群眾的不同需要。但是,大眾文學不能成批量去生產滿足人們消費欲望的非常無聊的東西,而要在內容上遵循老百姓基本的道德取向、價值取向;高雅文學則要為讀者重新鑄造一個世界,提供新鮮的審美角度和審美經驗。
  由於操守與定力的缺失,“時文學”的問題更是凸顯。人文精神的遺忘,獨立人格的缺乏,迎合風氣的盛行,創新炫技的浮躁……陳建功呼籲,“在文學的分化面前,作家們既要找到自身的定位,又不能失落應有的操守與執著。”
  著作權亟待保護
  網絡時代,數字版權收益問題是作家比較關註的問題。兼任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會長的陳建功表示,網絡文章的署名權、新聞消息轉載時的版權等問題在當下比較突出,作者們不僅要積極爭取自己的權益,也應該加強自己的著作權保護意識。
  對於新近發佈的“2013中國作家富豪榜”消息,陳建功表示,“我本人並不關註這些,我更關註的是作品本身。”在陳建功看來,好的文學作品比高版稅更重要。
  對於寫作,陳建功有較高的要求,在他看來,好的文學作品要有個人的感悟和體驗,每個作家都有自己情感的敏感帶,作家的自我發現必須從自己的情感中發現獨特、敏感的東西。“我希望作者不要沉湎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我更期待作家們把自己的“自我”和整個家國的命運聯繫起來,在展示自我個性的同時尋找更廣闊的時代背景和歷史天地來擴展自己。”  (原標題:陳建功:喧囂時代,文學需要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70tbva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